close

沒想到我除了長相一百分連育苗技術都一百分

各位觀眾 100%發芽率!!

 

夏南瓜的幼苗對光的敏感度很高

在弱光的環境下發芽之後

隔天早上去看每個都一柱擎天

各種徒長噴射

徒長後的弱枝容易導致之後的倒伏

所以發芽後要適時的移動到足夠的光源環境

而子葉打開後對於光的敏感度也很高

做了兩批在同時間種植但是發芽後在不同光強度下生長並觀察其情形

IMAG0152.jpg

很明顯的光強度是一個很重要的要素

 

其中也做了一些穴盤容土量對幼苗日後生長勢的試驗

穴越大所需的栽培土就越多

如何在成本與日後生長勢之間抓到最適合的比例

 

在農場裡找了一塊平坦的地來種植我的作物

由於這片平地之後打算設計為大草坪正在養草

所以不打算破壞土面翻土

所以採取袋耕離地栽培的方式順便研究此農法的潛力與用在其他作物上的可行性

IMAG0188.jpg

此方法會增加來自於美植袋與介質的成本

不過礙於場地限制只能先暫時如此

介質採取椰纖搭配泥炭土

後來發現有點失策

泥炭土效果並沒有想像中的好而且又貴

反倒是之前種在家裡近距離觀察的那顆夏南瓜

使用台糖的蔗渣推肥長的頭好壯壯

 

移植進田區後

原本預計的主要病蟲害並沒有明顯發生的跡象

白粉病與粉蝨的族群尚未成形

倒是家裡那棵種在頂樓的染上了白粉病呵呵

田區出現了意外的蟲害

潛蠅

潛蠅會將幼蟲卵產在軟嫩葉肉內

幼蟲孵化之後就在上下表皮間吃著軟嫩的葉肉

IMAG0187.jpg

畫出一條條的線所以又名繪圖蟲

仔細拿近看可以發現那些線都是中空的像個隧道

由於其幼蟲是在上下表皮間吃葉肉

所以常用來防治食葉蟲害的蘇力菌防治效果不佳

幼蟲長到一定熟齡後會落入土中化蛹然後成蟲

故主要的防治方法為使用誘蟲黏紙和去除受害葉

去除受害葉減少幼蟲

黏紙減少成蟲

兩者加起來有效降低潛蠅的族群大小

幼蟲在葉子上造成的傷口是病害感染的途徑之一

所以我在去除害葉時同時使用自製葵無露順便防治白粉病和粉蝨

去除的害葉集中收集後燒毀 燒毀 燒毀 燒毀 燒毀 燒毀 燒毀 燒毀

黏紙的置放高度也做了些試驗

探討黏紙高度與不同蟲類族群的活動範圍

 

---------------------------------------------------------------

蘇力菌常用於有機農業上

此菌形成休眠孢子時帶有的毒蛋白對某些昆蟲的消化系統有毒性

噴灑在葉面被昆蟲連著葉子吃進去後進而毒殺害蟲

此毒蛋白有很專一性對人類等動物無毒性

故在有機農業上和慣行農法的採收期前很常用來防治葉類蟲害

 

那天

我去一家在台灣算很大的農業資材行購買蘇力菌

我詢問老闆娘她的產品是否有基改

我會詢問的原因請看連結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76326/

老闆娘回我 :「農藥哪有在基改的啦!」

我說 :「這是菌阿。」

老闆娘 : 「菌還是農藥阿!聽你這樣說就知道你外行的。」

我差點衝回家拿畢業證書跟他深入探討誰才是外行

不過我後來也沒反駁東西買了就走了

一個資材行銷售人員連自己販賣的東西都不了解

不夠了解不打緊還不思進取

我相信這一定不是個案

一定大部分的鄉下地方農業資材行都是這種情形

偏偏農業又都在鄉下地方

大部分的農民都偏高齡

不像我們較年輕的農夫擁有從各種管道獲取資訊的能力

對於農業資材的資訊大多都是口耳相傳或是來自販賣人員

販賣人員都這種德行不了解自己的產品你要農民如何了解

要農民如何精進他的技術

只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

報章雜誌總是報導許多青年返鄉務農似乎台灣農業正蓄勢待發

但其實台灣農業環境體質不良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其實是被說外行惱羞成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